题名: 输尿管镜下绿激光汽化术治疗马兜铃酸所致上尿路移行细胞癌一例并文献复习

关键词: 输尿管镜 ; 激光疗法 ; 癌,移行细胞 ; 慢性马兜铃酸肾病 ; 上尿路移行细胞癌

摘要: 目的 了解输尿管镜下绿激光治疗马兜铃酸所致上尿路移行细胞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输尿管镜下激光治疗上尿路移行细胞癌的效果.方法 结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2009年经治慢性马兜铃酸肾病并发双侧上尿路移行细胞癌患者1例,并回顾PubMed和Medline上1990至2010年收录关于激光治疗上尿路移行细胞癌的相关文献.结果 绿激光完整汽化肾盂处肿瘤,无输尿管穿孔、狭窄等并发症发生,术后严密随访6个月未见肾盂积水及肿瘤复发.结论 绿激光可以应用于上尿路移行细胞癌的腔内治疗,应严格控制腔内激光治疗的适应证以期达到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