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极发光技术在尿石分析上的应用

关键词: 尿石症 阴极发光

摘要: 应用地质矿物学的阴极发光技术,研究17枚含有各种成分的尿石,发现这种方法有独特的优越性。各种结石成分呈现不同颜色的荧光,尿酸和尿酸盐呈亮蓝紫色,胱氨酸亮蓝绿色,草酸钙灰蓝至深蓝色,磷酸钙淡红紫色,磷酸镁铵亮红紫色,容易区别。尤其对于混在其他成分中的少量晶体或微晶,也可因色调对比而明显看出。用此法还确认了以前用偏光显微镜发现的草酸钙交代磷灰石的现象,发现草酸钙交代尿酸盐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