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成年大鼠联体诱导的移植耐受与嵌合状态相关性的研究

关键词: 共生 ; 嵌合体 ; 移植

摘要: 目的 将异基因成年大鼠联体共生 (parabiosis)以诱导相互特异的移植耐受 ,探讨嵌合体与耐受的关系。方法 联体前后低剂量环磷酰胺 (CP ,l0 0mg/kg)腹腔注射 ,观察联体大鼠存活时间。分别于联体 5、15、45d时将联体大鼠分开 ,并相互植皮 ,观察皮肤存活情况 ,并在上述时间点以流式细胞仪检测联体分开后大鼠胸腺、脾脏中供体来源细胞的嵌合状态。在联体 15d时检测同种异型混合淋巴细胞反应 (MLR)、迟发性超敏反应 (DTH)。结果 实验组大鼠联体存活时间 (中位数 =6 3.5d ,P =0 .0 0 0 5 )明显延长。DA、LEW大鼠于联体 15d可诱导较稳定的皮肤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