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鞭太短,壮阳不够格

关键词: 虎鞭 中医古籍 《封神演义》 姜太公 虎肉 猫科动物 器质性病 神鞭 鹿鞭 安慰剂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提到老虎,就让人联想到虎虎生威。深信吃什么补什么的中国人,对于"虎补"不免有许多联想。虎骨、虎肉到虎鞭,都是中医古籍或民间流传的壮骨、益气、壮阳的一等药材。何为虎鞭?虎鞭是一味滋补壮阳的中药材,通指猫科动物的干燥阴茎及睾丸。为什么称之为"鞭",目前无法考证其源流,大概是由于形似吧。武术中的"鞭",大概有两种,一种是软鞭,另一种是"硬"的,如同《封神演义》姜太公使用的打神鞭一样,也许就是和那东西有点类似的缘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