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腹膜后及经腹入路腹腔镜治疗肾癌伴下腔静脉瘤栓

摘要: 约4%~10%肾癌患者可能伴有静脉系统侵犯[1,2],其中近一半患者瘤栓突入下腔静脉,形成下腔静脉瘤栓[3,4]。此类患者接受根治肾切除及下腔静脉瘤栓取出术后可获得较好的远期预后[5-7]。此类患者既往多采用开放手术方式。随着手术技术和手术器械的进步,近年来腹腔镜被逐步应用于肾癌伴下腔静脉瘤栓患者的治疗,并在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中出血等方面展现出一定优势[8,9]。近期,本单位首创联合腹膜后及经腹入路腹腔镜手术方式[10],有效结合两种不同入路的优势,已成功完成多例完全腹腔镜下根治性肾切除及下腔静脉瘤栓取出术。在此,我们将结合1例患者资料,对腹腔镜技术在肾癌伴下腔静脉瘤栓患者治疗中的经验及相关进展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