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膀胱癌免疫毒素腔内灌注预防膀胱癌术后复发的临床观察

其他题名: Prevention of postoperative recurrence of human bladder carcinoma by intravesical instillation of immunotoxin, a clinical study

关键词: 膀胱肿瘤 免疫毒素 灌注 免疫组化

摘要: 目的探讨免疫毒素(IT)灌注预防膀胱癌术后复发的疗效及副作用.方法本项研究采用免疫组化方法对膀胱癌标本进行免疫毒素结合活性研究,分析了结合活性与分级、分期的关系.并用免疫毒素灌注膀胱30例,预防膀胱癌复发,结合以前灌注免疫毒素、卡介苗、丝裂霉素-C的随访资料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结果免疫毒素的结合活性,G1与G3间有显著性差异,随分级的增高而增强(P<0.05),G1与G2、G2与G3间无显著性差异,但随分级增高有增强趋势,结合活性与分期无明显关系(P>0.05).在膀胱灌注预防膀胱癌复发的3组中,1年内、2年内复发率相似无明显差异(P>0.05).IT组副作用明显低于BCG组和MMC组(P<0.01),而BCG组和MMC组间副作用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免疫毒素的结合活性G1与G3级肿瘤间有显著性差异,呈正相关,而与分期无关,这提示免疫毒素可能对恶性程度高的肿瘤预防效果好.免疫毒素的近期疗效与BCG和MMC相似,副作用明显小于后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