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核小体结合蛋白对人膀胱癌细胞增殖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inhibiting nucleosomal binding protein 1 on proliferation of human bladder cancer cells

关键词: 膀胱肿瘤 Hmgn蛋白质类 Rna干扰 细胞增殖

摘要: 目的 探讨核小体结合蛋白(NSBP1)对人膀胱癌细胞增殖的影响.方法 采用脂质体转染法将NSBP1 基因转入膀胱癌EJ 细胞系,分别通过CCK8、流式细胞仪、Real-Time PCR 及West-ern blot 法观察EJ 细胞的增殖,细胞周期时相的分布、凋亡以及CyclinD1、CyclinB1、Bcl-2 蛋白的表达.结果 Real-Time PCR及Western blot 结果显示经转染后EJ 细胞的NSBP1 显著地受到抑制(P <0.01).CCK8 结果提示EJ 细胞转染后随着时间的延长,抑制率越大(P <0.01).流式细胞仪检测发现,经转染干预后EJ 细胞G2 期比例增加(P <0.01),而凋亡细胞并没有显著变化(P >0.05).West-ern blot 结果再次验证周期蛋白CyclinB1 显著下调(P <0.05),而CyclinD1 没有统计学意义(P >0.05),凋亡蛋白Bcl-2 也没有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 NSBP1 是通过调控周期蛋白CyclinB1进而阻断或延缓细胞周期,而非通过细胞凋亡抑制膀胱癌细胞增殖.NSBP1 在膀胱癌细胞增殖中起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