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流式细胞术脱石蜡技术在泌尿系统肿瘤研究中的应用

关键词: 泌尿系统肿瘤 ; 流式细胞术 ; 非整倍体肿瘤 ; DNA ; 单细胞悬液 ; 组织制备 ; 移行细胞癌 ; 肾细胞癌 ; 实性肿瘤

摘要: <正> 流式细胞仪(Flow Cytometer)是一种现代生物学与计算机技术结合的产物,它能快速、大量、准确地分析许多肿瘤参数。肿瘤细胞DNA含量即细胞倍性的分析,正是这一系列肿瘤研究中重要的部分。现有研究资料表明,DNA非整倍体肿瘤较同期DNA含量正常(二倍体)肿瘤更易发生浸润和复发。因此,DNA含量的分析是研究肿瘤产生、发展、预后和疗效的重要指标,目前,流式细胞仪只能对单细胞悬液进行检查,常采用新鲜肿瘤组织制备悬液,故在许多研究中受到限制。近年来,采用流式细胞术脱石蜡技术,为肿瘤回顾性研究开辟了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