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VEGF在膀胱癌细胞中的表达

关键词: 膀胱肿瘤 ; ;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摘要: 目的 探讨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VEGF)在膀胱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方法 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 (RT PCR)方法检测三种人膀胱癌细胞系 (BIU 87,T2 4,EJ)和正常膀胱组织中VEGFmRNA的表达 ,同时用免疫细胞化学方法检测三种人膀胱癌细胞系VEGF蛋白的表达。 结果 三种膀胱癌细胞系均有VEGFmNRA的表达 ,正常膀胱组织无表达 ;免疫细胞化学检测显示 ,VEGF蛋白表达于三种细胞系 ,而以EJ和T2 4表达较强 ,BIU 87表达较弱。 结论 VEGF在膀胱癌细胞系中的表达提示其可能在膀胱肿瘤的发生和发展中起重要作用 ,它可以刺激膀胱肿瘤的血管生成 ,促进肿瘤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