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鼠肾切除术后留存肾代偿早期细胞凋亡状态的研究

关键词: 肾切除术 ; 细胞凋亡

摘要: 探讨调控脏器形态稳定的重要因素-细胞凋亡在肾代偿性生长中的作用。方法用荧光染色、DNA梯度电泳分析、原位DNA片段末端标记等凋亡检测的最新手段,系统研究青、老年大鼠正常肾及代偿肾内细胞凋亡情况的差异。结果青年正常肾无细胞凋亡表现,而老年正常肾皮、髓质小管均有细胞凋亡存在,且皮质凋亡水平高于髓质;青年肾代偿3天时细胞凋亡明显增加,且髓质高于皮质,老年肾代偿3天时,留存肾细胞凋亡水平明显降低,且以皮质降低更为明显。结论凋亡是肾代偿性生长形态学改变的重要组成部分,肾代偿性生长的年龄差异与细胞凋亡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