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二氧化碳腹腔内与腹膜外充气的比较

关键词: 腹腔镜 外科学

摘要: 用家兔对二种不同的腹腔镜入路进行充气实验研究,腹腔内组动脉二氧化碳分压平均升高1.48kPa(1kPa=7.5mmHg);腹膜外组动脉二氧化碳分压平均升高0.69kPa。提示二氧化碳在腹膜外充气时比在腹腔内充气时全身吸收要少,同时提示动脉血pH值和氧分压在两种入路时均无明显变化。进一步对二组行不同入路腹腔镜手术患者的血气进行分析比较,发现二组患者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均有明显升高,血pH值均有明显下降,但二组间的血气变化无明显差异。考虑腹腔镜经腹入路的合并症及泌尿系统的特点,认为经腹膜外入路对多数泌尿系疾病更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