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尿流动力学检查在膀胱输尿管反流研究中的意义

关键词: 影像尿流动力学 膀胱输尿管反流 膀胱颈梗阻 排尿障碍

摘要: 目的 :了解影像尿流动力学检查在膀胱输尿管反流研究中的意义。方法 :对行影像尿流动力学检查的 18例有排尿障碍并伴肾积水的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8例出现膀胱输尿管反流 ,其中 7例出现反流时膀胱内压力≤ 3.92 k Pa,1例 >3.92 k Pa。出现反流的 8例中 ,7例有膀胱顺应性降低、逼尿肌反射异常或膀胱颈梗阻。结论 :影像尿流动力学检查在膀胱输尿管反流的诊断、抗反流状态的评估及治疗方案的选择上有特殊的临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