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膀胱老化沙鼠膀胱功能和组织学变化

其他题名: Functional and histological changes in aging gerbil bladders

关键词: 膀胱老化 ; 沙鼠 ; 膀胱功能 ; 组织学

摘要: 目的 探讨膀胱老化沙鼠膀胱功能和组织学的变化.方法 12只雄性沙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老年组,每组6只,对照组于6月龄、老年组于24月龄行尿动力学检测(包括膀胱灌注容量、膀胱顺应性和膀胱充盈末压力),测定膀胱质量,计算膀胱质量指数,观察膀胱组织结构变化,双免疫组化法计算膀胱平滑肌和胶原成分比值,透射电镜观察超微结构变化.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老年组膀胱灌注容量和膀胱顺应性显著下降(P<0.01),膀胱充盈末压力、膀胱质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膀胱质量指数显著减小(P<0.01),膀胱平滑肌和胶原成分比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平滑肌细胞和细胞器存在退行性改变.结论 膀胱老化沙鼠的膀胱功能受损,可能为膀胱组织退行性变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