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沙唑嗪和非洲臀果木提取物治疗老化样膀胱的疗效分析

其他题名: Efficacy of doxazosin and Pygeum africanum extract in treatment of aging bladder

关键词: 老化样膀胱 多沙唑嗪 非洲臀果木提取物

摘要: 目的 探讨多沙唑嗪和非洲臀果木提取物治疗老年不稳定膀胱和(或)逼尿肌肌力减弱的疗效.方法 44例下尿路症状患者,尿动力学检查提示不稳定膀胱和(或)逼尿肌肌力减弱.患者随机分为多沙唑嗪组(n=23)和非洲臀果木提取物组(n=21).治疗前及治疗1个月后分别记录患者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生活质量(QoL)评分、排尿日记和尿流率.结果 与治疗前相比,治疗后两组患者IPSS及其中梗阻症状评分、QoL评分均显著下降(均P<0.05);沙唑嗪组患者IPSS中的刺激症状评分与治疗前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治疗后的24 h排尿次数均明显减少,每次排尿量和最大尿流率均明显增加(均P<0.05).与治疗前比较,治疗后两组患者尿失禁次数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 对尿动力学证实为老化样膀胱功能表现的排尿障碍患者,多沙唑嗪及非洲臀果木提取物均有良好疗效.当患者以梗阻症状为主时,多沙唑嗪效果更好;而以刺激症状为主时,非洲臀果木提取物可能更具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