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羊藿甙对阴茎海绵体的松弛效应及其作用机制

关键词: 淫羊藿甙 阴茎海绵体 Cgmp Pde5 勃起

摘要: 阴茎海绵体平滑肌NO-cGMP通路在勃起过程中起重要的调控作用. NO激活鸟苷酸环化酶而合成cGMP, 磷酸二酯酶Ⅴ型(PDE5)对cGMP的特异性水解作用使其灭活来参与调节阴茎勃起. 淫羊藿甙是从天然淫羊藿中分离出来的单体, 对家兔阴茎海绵体平滑肌具有较强的松弛作用(EC50 = 4×10-4 mol/L), 其作用机制与抑制PDE5的活性而增强NO-cGMP通路活性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