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茎勃起及勃起功能障碍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阴茎 勃起 分子生物学 基因 勃起功能障碍

摘要: 勃起功能障碍的基础研究在近十年来取得了较大进展 ,一氧化氮 cGMP(NO cGMP)通路的发现使得阴茎平滑肌松弛的机制进一步阐明。一氧化氮合酶 (NOS)、磷酸二酯酶 (PDEs)的研究为勃起功能障碍的临床治疗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进而促使了万艾可的问世。目前 ,勃起功能障碍的基因治疗尚停留在实验室阶段 ,但随着分子生物学的深入研究 ,转基因疗法可能成为临床上治疗勃起功能障碍的有效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