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浅膀胱肿瘤病人卡介苗灌注前后自然杀伤(NK)细胞水平

关键词: Nk细胞活性 表浅膀胱肿瘤 卡介苗灌注

摘要: 本文应用一种较新的细胞毒试验方法——乳酸脱氢酶(LDH)释放法,检测了20例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前的膀胱肿瘤病人和20名健康人的NK细胞活性,以及对10例病人术后膀胱内灌注BCG前后的NK细胞活性进行观测。发现灌注后1月患者NK细胞活性增高,半年后增高显著。对病人随访半年以上,临床基本上无肿瘤复发。故临床观察与NK细胞功能增强是一致的。并探讨了BCG灌注增强患者NK细胞活性的机理和NK细胞在肿瘤免疫监视上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