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虎口部位动静脉内瘘用于血液透析

关键词: 动静脉内瘘 桡侧腕长伸肌腱 端侧吻合 尺侧 血液透析 拇长伸肌腱 掌深支 第一掌骨 无损伤尼龙线 掌深弓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手虎口部位内瘘是利用位于第一掌骨间隙的桡动脉终支,与其上方浅层的头静脉做动静脉吻合。桡动脉是穿过“鼻烟壶”而下行到达手背的第一掌骨间隙再向尺侧潜行与尺动脉形成的掌深支组成掌深弓。桡动脉终支位于拇长伸肌腱的尺侧下方,桡侧腕长伸肌腱的桡侧。体表位置在“鼻烟壶”下方约1cm手背虎口处,利用此段血管做动静脉内瘘进行血液透析,效果较满意,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本组11例中,男8例,女3例,年龄为33~58岁。均为慢性肾小球肾炎引起的尿毒症。选用虎口部位作动静脉内痿,皮肤切口10~15mm,血管吻合口4~5mm,11例均采用头静脉端与桡动脉侧行端侧吻合。 (二)手术方法常规皮肤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