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降钙素基因相关肽在阴茎勃起机制中的作用

关键词: 阴茎勃起 ; 动物实验

摘要: 通过实验动物(成年雄性狗)研究肽能神经介质──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在勃起机制中的作用。取动物海绵体平滑肌、阴部内动脉、静脉等组织离体灌注并活体海绵体内注射CGRP,证实对离体组织具有舒张作用,以海绵体平滑肌最强。活体海绵体内注射观察动脉血流量增加,海绵体内压升高,阴茎明显胀大。刺激海绵体神经诱导阴茎勃起检测CGRP水平变化,发现在勃起高峰时,海绵体组织内CGRP增高,面消退期血浆内CGRP升高。从而证实CGRP可导致海绵体平滑肌松弛、减少阻力,增快动脉血流,是促使阴茎勃起的主要神经介质之一。在消退期也可能参与使阻闭静脉的开放,加快回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