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照射诱导膀胱癌细胞凋亡的研究

关键词: 膀胱肿瘤 放射肿瘤学 凋亡

摘要: 目的探讨X射线照射对膀胱癌细胞系存活状态的影响。方法应用荧光染料(EB和AO)染色、荧光显微镜观察法,对膀胱癌EJ和BIU-87细胞用不同剂量X射线照射及照射后不同时间收集细胞检测。结果X射线照射可诱导膀胱癌细胞凋亡和坏死,细胞凋亡和坏死的多少与照射剂量及照射后的时间长短有关。在照射100-1000cGY时凋亡细胞数明显增多。照射1000~2000cGY时坏死细胞数明显增多,随照射剂量增加和照射后时间延长,正常存活细胞数逐渐减少。结论X射线照射可诱导膀胱癌细胞凋亡和坏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