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羊藿苷对兔阴蒂海绵体平滑肌细胞NO及NOS活性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Icariin on NO production and NOS activity of rabbit clitoral corporal smooth muscle cells

关键词: 淫羊藿苷 阴蒂海绵体平滑肌细胞 一氧化氮合酶

摘要: 目的探讨淫羊藿苷对体外培养的兔阴蒂海绵体平滑肌细胞一氧化氮(NO)产生及一氧化氮合酶(NOS)活性的作用效果.方法取兔阴蒂海绵体采用酶消化法进行平滑肌细胞体外培养,利用免疫细胞化学染色法通过检测α-actin进行细胞鉴定;利用硝酸还原酶法及NOS试剂盒测定不同浓度淫羊藿苷对阴蒂海绵体平滑肌细胞NO生成及NOS活性的影响.结果培养的兔阴蒂海绵体平滑肌细胞呈现典型的平滑肌细胞形态特征;淫羊藿苷浓度依赖性增强家兔阴蒂海绵体平滑肌细胞NOS活性并增加NO生成(P<0.01),且被NOS抑制剂L-硝基精氨酸(LNNA)所抑制(P<0.01).结论淫羊藿苷可能通过增强NOS活性而提高阴蒂海绵体平滑肌细胞NO生成,增强性刺激下阴蒂海绵体平滑肌的松弛作用而增强阴蒂胀大勃起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