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腹腔镜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一例并文献复习

摘要: 阴茎癌发生淋巴结转移一般首先转移至腹股沟淋巴结,开放淋巴结清扫术已成为治疗阴茎癌腹股沟区域淋巴结转移的金标准[1],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患者的预后,但是开放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切口较大,术后易发生皮瓣坏死、淋巴漏、淋巴囊肿、延迟愈合甚至不愈合等并发症[2-3],极大地增加了患者痛苦.近来,有学者报道了腹腔镜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在保证手术效果的前提下,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术后并发症,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4-5].笔者对1例阴茎癌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的患者成功实施了腹腔镜手术,现对其临床资料进行总结分析并结合文献复习报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