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氧化物酶体增殖激活物受体-γ在肾细胞癌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ed Receptor γ in Renal Cell Carcinoma

关键词: 受体 Ppar-γ 肿瘤

摘要: 目的观察过氧化物酶体增殖激活物受体(PPAR)-γ在肾细胞癌中的表达,探讨其意义.方法应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免疫组织化学和Western blot从RNA及蛋白水平检测正常肾组织、肾癌组织和肾细胞株HK-2、HMCC;肾癌细胞株786-O、A498中PPAR-γ表达.结果肾癌组织、肾组织及细胞株中PPAR-γ mRNA普遍表达,肾癌中PPAR-γ蛋白表达量为正常肾的7.0~10.7倍;肾癌组织PPAR-γ阳性率为98.3%,肾组织中为60.0%,其表达强度差异有显著性(t=7.888,P<0.01).PPAR-γ在肾癌的细胞核和细胞质中均表达;PPAR-γ表达和肾癌的分级、分期明显相关.结论核内受体PPAR-γ在人肾癌组织及肾癌细胞株中呈上调表达,提示PPAR-γ基因的激活可能是肾细胞癌治疗的一种新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