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PU经腹腹腔镜联合膀胱软镜肾盂取石及肾盂成型术

摘要: 1概述

肾盂输尿管连接处梗阻(ureteropelvic junction obstruction,UPJO)是引起肾积水最常见的原因,它被定义为尿液从肾脏流入近端输尿管时出现梗阻的疾病。梗阻会造成肾盂内压增高、肾积水,进而导致肾功能损害,同时也会因尿液淤积引起肾结石[1,2]。当UPJO合并肾盂或肾盏结石时,选择何种恰当的治疗方式既能解决UPJO问题又能取出结石,同时最大程度的减少病人痛苦,这常常是挑战泌尿外科医师的一个问题。但须牢记一点,治疗的主要目的仍是得到一个不梗阻且没有残余结石的上尿路。近年来,随着微创技术的进步,治疗UPJO合并肾结石的手段越来越多,如经皮内镜下肾盂内切开术越来越受推崇[3,4],但该方式面临着手术成功率低的问题[5-7]。开放离断肾盂成型术(Anderson-Hynes式)被认为是UPJO治疗的标准术式,但随着技术的进步,腹腔镜手术、机器人手术也逐渐加入治疗行列,在发挥微创的优势时还能达到开放术式同等的治疗疗效,逐渐成为治疗UJPO的主要术式。其中,腹腔镜联合膀胱软镜或其他治疗UPJO合并肾结石就是微创治疗的一个很好的体现[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