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PU完全腹膜后镜肾输尿管全长切除术治疗上尿路上皮癌

摘要: 1概述

上尿路上皮癌手术治疗的金标准是开放肾输尿管全长切除术,包括输尿管进入膀胱的袖状开口一并切除[1]。1991年,Clayman等人首次报道了第一例腹腔镜肾输尿管全长切除术,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成熟,腹腔镜肾输尿管全长切除术早已成为开放手术的替代选择,腔镜术式在取得与开放术式同等的肿瘤治疗效果的同时,还能有效地减少手术时间、术中出血及住院时长[2-10]。肾输尿管全长切除术主要分为两步:①切除患侧肾并游离近端输尿管;②远端输尿管及袖状开口的切除。整个切除过程需保证切除的完整,避免切破尿路引起种植转移,输尿管显露后可结扎,以避免尿液继续下流引起更多的肿瘤细胞脱落。其中,输尿管末端处理是一个关键环节。2014年, Krabbe等人报道了不切除输尿管袖状切口者的肿瘤特异性生存及无膀胱内复发的生存差于切除组,但不影响膀胱内复发率,这一研究建议我们必须规范输尿管末端的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