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mRNA差异显示法克隆前列腺癌相关基因

其他题名: Cloning of the prostate cancer related genes with mRNA differential display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 基因 ; 克隆

摘要: 目的克隆前列腺癌相关基因. 方法应用改进的mRNA差异显示技术,从前列腺癌患者和正常成人前列腺组织中获得两者的差异片段,即表达序列标签,克隆测序分析,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方法证实. 结果正常成人和前列腺癌患者的前列腺组织存在明显的基因表达差异.在GenBank分析的7个差异显著的片段中,5个为新基因片段,1个与基因聚集素(clusterin)100%同源,在前列腺癌组织中高表达;另一个与超氧化物歧化酶1(SOD1)97%同源,在正常前列腺组织中高表达.RT-PCR结果证明前列腺癌组织及前列腺癌细胞株中,clusterin与内参基因β-actin的相对表达量明显高于正常前列腺组织. 结论 5个新基因片段、clusterin和SOD1基因表达在前列腺癌的发生、发展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