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前瞻随机对照研究:新技术对硬性膀胱镜患者舒适度的提高

其他题名: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control study: new rigid cystoscopy technology to improve patients' comfort

关键词: 膀胱镜检查 ; 前瞻性研究 ; 男性 ; Cystoscopy ; Prospective studies ; Male

摘要: 目的:评价行硬性膀胱镜检查时使用“IUPU (Institute of Urology,Peking University,北京大学泌尿研究所)操作法”能否提高男性患者舒适度.方法:378名拟行硬性膀胱镜的男性患者随机分至IUPU操作法组(n=193)及常规操作法组(n=185),所有患者在检查前经阴茎挤入10 mL盐酸奥布卡因凝胶.IUPU操作法组的操作方法为请护士在镜鞘及闭孔器通过尿道膜部前挤压盐水袋,而常规操作法组则直接将镜鞘及闭孔器经尿道置入膀胱.操作结束之后,所有患者立刻在10点视觉模拟评分表上打分.结果:IUPU操作法组患者疼痛评分为2(1~2)分,而常规操作法组为4(3 ~6)分,两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0.001).初次做膀胱镜、既往做过膀胱镜及膀胱镜复查患者均得到了同样的结果(P值均<0.001).结论:对硬性膀胱镜操作进行简单的改良操作可以显著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建议对需要行膀胱镜操作的男性患者使用IUPU操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