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肾癌酵母双杂交文库中筛选TCF4相关蛋白

其他题名: Screening of the interaction protein with Wnt signaling molecular-TCF4 from renal carcinoma cDNA library by yeast two hybrid

关键词: 肾肿瘤 Wnt信号通路

摘要: 目的应用酵母双杂交技术寻找在肾癌发生过程中与Wnt信号家族成员T细胞因子4(TCF4)相互作用的新蛋白. 方法以Wnt通路中的关键信号分子TCF4的N端和DNA结合域(TCF4ND,1~495aa)为诱饵蛋白,筛选肾癌双杂交文库,得到的阳性克隆酶切分类,测序后在GenBank中进行Blast分析. 结果筛出与hTCF4相互作用的阳性克隆51个,包括β环连蛋白(β-catenin),hTCF4 ,激活转录因子5(ATF5),人类锌指蛋白等,其中未知基因2个. 结论肾癌的发生、发展可能有多种信号通路参与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