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ATF5与TCF4相互作用及其对Wnt信号通路的调控

关键词: TCF4 ATF5 蛋白质相互作用 Wnt信号通路 基因调控

摘要: 应用酵母双杂交技术, 鉴定Wnt通路关键信号分子TCF4与cAMP效应元件结合蛋白家族新成员-- 激活转录因子5(ATF5)之间的相互作用, 酵母表型分析和β-半乳糖苷酶(β-gal)活性测定结果发现, 两者的作用位于ATF5蛋白C端含有碱性亮氨酸拉链(bZIP)区域(162~ 282 aa). 通过受TCF启动的荧光酶报告系统分析ATF5对Wnt信号通路的影响, 结果显示ATF5蛋白C端能进一步加强TCF4对Wnt通路的激活效应. 由此提示, ATF5可能是Wnt通路下游信号的辅助激活因子(co-activator), 它能协同β-连环蛋白/TCF4参与Wnt信号通路的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