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化疗药物剂量依赖性下调化疗敏感膀胱癌细胞中X染色体连锁的凋亡抑制蛋白的水平

其他题名: Adriamycin and mitomycin dose-dependently downregulate X-kinked inhibitor of apoptosis protein in human bladder cancer cells

关键词: 膀胱肿瘤 ; 药物疗法,联合 ; 脱噬作用 ; XIAP

摘要: 目的探讨化疗药物诱导膀胱癌细胞凋亡及其对X染色体连锁的凋亡抑制蛋白(XIAP)表达和caspase-3剪切的影响.方法培养4种膀胱癌细胞系RT4、MGH-U1、EJ及T24,用低剂量阿霉素和丝裂霉素诱导凋亡启动,用细胞增殖分析试剂盒CCK-8分光法测定不同浓度化疗药物对膀胱癌细胞的杀伤力,确定化疗敏感细胞和耐药细胞,流式细胞术检测化疗药物诱导的细胞凋亡变化;用Western印迹检测阿霉素和丝裂霉素对膀胱癌细胞XIAP蛋白水平及caspase-3剪切的影响.结果4种膀胱癌细胞系中XIAP的表达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随着阿霉素和丝裂霉素的浓度增高,CCK-8检测到化疗药物对膀胱癌细胞的抑制率相应增加,流式细胞术检测到化疗药物诱导的细胞凋亡率相应增加.在化疗敏感的RT4细胞中可见caspase-3的剪切随着化疗药物浓度的增高而加强,而XIAP的蛋白水平却相应下降.这种效应在耐药的T24细胞中却不明显.结论阿霉素和丝裂霉素能剂量依赖性地杀伤膀胱癌细胞,而且这种杀伤力是通过诱导膀胱癌细胞凋亡实现的,XIAP和caspase-3与膀胱癌细胞的化疗耐药有一定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