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鼠皮肤移植耐受诱导及微嵌合体检测

关键词: 皮肤移植 ; 免疫耐受 ; 微嵌合体

摘要: 目的 探求简便易行、安全有效、有临床应用前景的移植耐受诱导方法,研究微嵌合体的形成情况及其与移植耐受的关系。方法 雄性BALB/c 和雌性C57BL/6 小鼠作为皮肤移植的供体和受体,移植前对受体小鼠单独或联合应用5Gy(500rad ,1Gy = 100rad) 全身照射,0 .1 ml 抗淋巴细胞血清注射,3 ×107 供体骨髓细胞静脉输注,150mg/kg 体重环磷酰胺腹腔注射。应用多聚酶链式反应(PCR) 检测微嵌合体的形成。结果 单纯照射不能延长移植物的存活,也没有微嵌合体形成,而其它各实验组的皮肤移植物存活时间均较对照组明显延长,混合淋巴细胞反应和迟发型超敏反应也表现为供者特异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