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Wnt/Frizzled信号传导通路在肾癌细胞系的表达

关键词: Wnt/Frizzled ; APC ; β-catenin ; 信号传导 ; 肾癌

摘要: 对Wnt5A,Wnt5A受体Frizzled5(hFz5)及其信号传导系统下游成分──致癌性β-连环蛋白(β-catenin)在肾癌细胞系 GRC-1中表达的变化进行了观察.半定量RT-PCR结果表明 GRC-1细胞系中Wnt5A和hFz5的mRNA水平明显高于正常肾细胞系,这一发现被原位杂交结果证实.进一步的研究发现β-连环蛋白mRNA水平在GRC-1细胞系无明显改变,但Western blot分析观察到胞浆中β-连环蛋白的含量明显高于正常肾小管细胞(P<0.01).应用特异性免疫细胞化学和SSCP等技术发现,GRC-1细胞中β-连环蛋白的高表达是由Wnt5A/hFz5高表达引起的,而不是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