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桐1; 庄立岩1; 张志文1; 辛殿旗1; 郭应禄1

关键词: 肾肿瘤 Β-环连蛋白

摘要: 目的 探讨 β 环连蛋白在肾癌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及其变化机制。 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蛋白印迹、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等方法对本院收治的 2 6例肾癌患者手术标本进行了研究。 结果  2 6例患者中有 2 5例癌组织中细胞胞浆内 β 环连蛋白表达明显高于正常组织 ,而且肿瘤分期越高 ,癌细胞内 β 环连蛋白的表达也越强 ,pT3 和pT4 期的肿瘤内的表达明显高于pT1和pT2 期的肿瘤 ,P <0 0 1,但 β 环连蛋白mRNA的表达水平并无明显变化。  结论 细胞内 β 环连蛋白表达的增加与肾癌的发生发展有关 ,可能是肾癌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机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