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桐1; 庄立岩1; 张志文1; 辛殿旗1; 郭应禄1

关键词: 肾肿瘤 Β-环连蛋白

摘要: 目的 探讨β环连蛋白在肾癌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对26 例肾癌患者手术标本进行研究。 结果 癌组织细胞胞浆内β环连蛋白表达明显较正常组织内高,而且与肾肿瘤的临床分期有关,肿瘤分期越高,癌细胞内β环连蛋白的表达也越强,pT3 和pT4 肿瘤较pT1 和pT2 肿瘤表达明显增加( P< 0 .01) 。 结论 细胞内β环连蛋白表达的增加与肾癌的发生发展有关,而且可能是肾癌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机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