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间前列腺癌住院患者临床特征变迁

其他题名: Changes in clinical features of inpatients with prostate cancer in the past 11 years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肿瘤分期 前列腺特异抗原 流行病学

摘要: 目的:探讨随社会经济发展及医疗卫生状况的进步,前列腺癌分期、发病年龄、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水平等临床特征的变化.方法:回顾性分析于1997~2007年就诊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且具备较完整临床资料的前列腺癌患者784例,根据诊断时间将患者分为早期组(1997~2001年)、中期组(2002~2004年)和近期组(2005~2007年),对各组初次诊断时的分期、年龄、Gleason评分、PSA水平进行统计,比较其组间差异是否具有统计学意义,并对局限性前列腺癌进行D'Amico风险分级,分析各组局限癌中风险级别的构成.结果:早期组与中期组相比,在年龄、Gleason评分、分期转换评分、肿瘤局限性方面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中期组与近期组相比,在Gleason评分、分期转换评分方面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在年龄、肿瘤局限性方面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早期组与近期组相比,在Gleason评分、分期转换评分、肿瘤局限性方面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两组患者的年龄差别无统计学意义.低危、中危组前列腺癌在各组的局限癌中呈逐渐上升趋势.结论:随经济社会发展及医疗卫生状况的进步,前列腺癌住院患者诊断时的PSA水平及分期呈下降趋势,但年龄无显著变化.低危、中危组前列腺癌在局限性前列腺癌中所占比例呈逐渐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