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非成熟囊性畸胎瘤一例报道及文献回顾

关键词: 畸胎瘤 肾肿瘤 多囊肾疾病性 肾母细胞瘤

摘要: 目的 总结肾脏畸胎瘤的诊治经验, 对临床工作提供借鉴和指导.方法 分析1 例女性肾脏非成熟畸胎瘤患者临床资料, 结合文献进行分析讨论.结果 在行右肾部分切除术中发现右肾下极囊实性肿瘤, 直径约5 cm, 内充灰白色胶冻样物质, 呈多房型, 间隔较厚, 部分切面呈黄色鱼肉样.术后病理:肾脏非成熟性畸胎瘤.结论 畸胎瘤和其他生殖细胞肿瘤极少发生于肾脏, 而肾脏非成熟畸胎瘤更为罕见, 最终的诊断必须依靠术后病理结果.肾脏畸胎瘤应与畸胎瘤样Wilms 瘤和肾脏的其他囊性病变进行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