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急性肾衰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现况

关键词: 急性肾衰 ; 肾前性少尿 ; 肾后性 ; 鉴别诊断 ; 肾源性 ; 尿量 ; 肾皮质坏死 ; 肾动脉 ; 无尿 ; 试验治疗

摘要: <正> 凡具有创伤、失血失液、严重感染、休克等病史,在休克及血容量恢复后仍然少尿,经过大剂量利尿剂试验治疗尿量仍不增加者,临床即可诊断急性肾衰。诊断中必须与肾前性少尿及肾后性少尿鉴别。详细了解体液平衡状态,严密观察每小时尿量及尿量的动态变化。尿量有成倍的波动常为肾前性或肾后性。完全无尿则多见于肾后性或肾皮质坏死。下述化验检查、输液利尿试验及必要的特殊检查对鉴别诊断有一定帮助。一、化验检查:急性肾源性肾衰主要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