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移行细胞癌T1期复发的多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Multivariate analysis of recurrence in T1 bladder 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

关键词: 膀胱肿瘤 肿瘤复发 多因素分析 移行细胞

摘要: 目的探讨多种临床病理指标和生物学标志物在预测T1期膀胱移行细胞癌复发中的价值.方法采用免疫组化SP法,对75例原发性T1期膀胱癌患者的3种生物学标记物p53、上皮钙黏附素(E-cadherin)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表达情况进行检测,通过Kaplan-Meier生存分析和Cox风险比例模型,评估各临床病理指标和生物学标记物对复发的影响.结果患者的1,3,5年累计无复发生存率分别为68.0%、45.3%和20.9%.单因素生存分析显示,肿瘤的发生情况、p53、E-cadherin和VEGF的表达与复发有相关性.多因素分析提示,肿瘤的发生情况、p53和E-cadherin的表达与复发密切相关,而其他变量均与复发无关.结论膀胱癌的多灶性、p53和E-cadherin的异常表达是预测T1期膀胱癌复发的独立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