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桂癃爽胶囊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疗效和作用机理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A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efficacy and mechanism of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Zeguilongshuang capsule for the treat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 良性 中成药

摘要: 目的初步探讨中成药泽桂癃爽胶囊(主要成分为泽兰、皂角刺、肉桂)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BPH)的疗效和作用机理.方法20例BPH患者,随机分成药物组和对照组各10例,询问病史,填写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表(IPSS),进行直肠指诊、B超、尿流率等检查.药物组患者服泽桂癃爽胶囊每天3次,每次2粒,1个月后再次填写IPSS并重复上述检查,于停药后次日手术切除前列腺;对照组患者直接切除前列腺.手术标本明确BPH病理诊断后进行免疫组化染色,分别比较两组标本碱性成纤维生长因子(bFGF)、血小板衍化生长因子(PDGF)和雄激素受体(AR)抗原表达程度.结果药物组患者服药后下尿路症状改善,平均IPSS评分降低11.2%,平均前列腺体积缩小16.7%,平均最大尿流率提高35.6%.与对照组比较,药物组bFGF表达减弱(P<0.01),PDGF和AR表达无明显变化.结论泽桂癃爽胶囊能改善BPH症状,缩小前列腺体积,提高最大尿流率,作用机理与抑制bFGF表达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