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双氢睾酮与比鲁卡胺对前列腺癌LNCaP细胞系HMGN5基因和AR基因转录和表达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dihydrotestosterone on gene transcriptions and expressions of HMGN5 and AR in LNCaP cell line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 双氢睾酮 ; LNCaP ; HMGN5基因 ; AR基因

摘要: 目的 探讨双氢睾酮(DHT)对前列腺癌LNCaP细胞系HMGN5基因和AR基因转录和表达的影响.方法 用添加10%碳吸附胎牛血清的RPMI-1640(无酚红)培养基培养LNCaP细胞系24 h后,加入不同浓度DHT(0、0.1、1、10、50、100 nmol/L)和比卡鲁胺(Casodex)(20 μmol/L).定量反转录qRT-PCR检测LNCaP细胞中HMGN5和AR mRNA水平,免疫印迹法检测HMGN5和AR蛋白表达情况.结果用不同浓度DHT和Casodex培养激素依赖性前列腺LNCaP细胞系24 h后,随着DHT浓度升高,LNCaP细胞中HMGN5和AR mRNA水平表达增高,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AR蛋白表达增高,HMGN5蛋白表达无明显差异.结论 DHT增强了雄激素依赖性前列腺癌LNCaP细胞系中HMGN5 mRNA的表达,这种作用可以被比卡鲁胺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