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性腺功能减退症在BPH患者发病情况及睾酮补充治疗的探讨

其他题名: PREVALENCE OF HYPOGONADISM IN ELDERLY MEN WITH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AND THE FE ASIRILITY OF TESTOSTERONE SUPPLY TREATMENT TO THOSE PATIENTS

关键词: 性腺功能减退症 ; 前列腺增生 ; 血清雄激素 ; 雄激素补充治疗

摘要: 目的了解BPH患者的血清性激素水平及各临床参数,以明确其中性腺功能减退患者的比例;探讨血清性激素与BPH的关系,并进一步讨论合并BPH的性腺功能减退患者睾酮补充治疗(TST)的可行性.方法 1999年9月至2001年4月间我研究所收治的BPH患者103例(平均年龄±标准差69.2±6.2岁).检测患者血清总睾酮(T)、游离睾酮(fT)、雌二醇(E2)、卵泡刺激素(FSH)、黄体生成素(LH)和泌乳素(PRL)等激素水平,同时收集相应病例的年龄、病史、体重指数(BMI)、血清PSA水平、前列腺体积、尿流率及I-PSS等临床资料.将血清T水平低于3ng/ml者归为性腺功能减退组,其余为非减退组,比较两组各激素及临床参数的差异.结果本组BPH患者性腺功能减退症30例(占29.7%).两组患者虽然血清T水平有显著性差异(2.75比4.81ng/ml,P<0.001),但各临床参数以及激素水平无显著性差异.结论本组BPH患者人群中有近1/3的患者有性腺功能减退,但此状态与BPH的临床参数无相关关系.作者认为,合并BPH的性腺功能减退症患者若出现性腺功能减退的症状,在监测尿流率、前列腺体积和血清PSA的前提下可考虑TST,使其血清睾酮水平恢复正常,以改善其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