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癌相关基因研究新进展

摘要: 肾癌是泌尿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恶性肿瘤的3%,在我国发病率仅次于膀胱癌,居泌尿系肿瘤第二位[1]。其生物学行为极为多变,发病机制以及发生发展的分子生物学基础至今不明。肾癌按UICC国际组织学分类分为透明细胞癌、乳头状肾癌、嫌色细胞癌、集合管癌及未定类型[2]四类,近年来对肾癌发生、发展、预后相关基因的初步鉴定以及发生的信号传导通路方面已有较深刻的认识,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