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腹腔镜肾上腺手术中转开放手术及合并症分析

其他题名: An analysis of the cause of laparoscopic adrenalectomy failure and its complications

关键词: 腹腔镜术 ; 肾上腺肿瘤 ; 手术中并发症

摘要: 目的分析腹腔镜肾上腺手术中转开放手术原因及合并症处理. 方法对19例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术中8例转开放手术的原因及合并症进行分析. 结果 8例手术中转开放手术患者包括右肾上腺中静脉出血1例,胰尾遮挡肾上腺肿瘤暴露困难1例,左肾上腺囊肿被副脾遮挡1例,手术过程中气腹不满意2例,未找到病灶2例,腹膜后镜手术穿刺时引起腰大肌出血1例.术后高热3例,其中腹膜后脓肿1例,反应性胸膜炎1例. 结论腹腔镜和腹膜后镜手术需要一定经验和熟练的配合,初学者操作易出现合并症,导致手术失败.腹膜后镜手术治疗肾上腺疾病更简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