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可溶性受体flt-1n3对裸鼠人膀胱癌生长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soluble receptor flt-1n3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inhibits bladder carcinoma angiogenesis and growth

关键词: 膀胱肿瘤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

摘要: 目的研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受体flt-1胞外区基因抗肿瘤新生血管生成的作用。方法采用脂质体转染技术将含有flt-1胞外区前三个IgG样结构区域的真核表达质粒pcDNA3.1/ KDRn7转入人膀胱癌EJ细胞,用G418筛选得到稳定表达目的蛋白的细胞克隆,经固相结合实验筛选得到表达与VEGF特异结合的目的蛋白的细胞克隆,阳性细胞克隆进行PCR和RT-PCR鉴定。对裸鼠人膀胱癌组织切片进行免疫组化染色,定量分析微血管密度。结果 PCR和RT-PCR结果显示重组质粒转入EJ细胞及在转录水平表达;免疫组化的微血管密度实验组明显低于阴性对照组。结论阻断VEGF/flt-1信号传导途径能够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的形成,延缓肿瘤的生长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