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FISH及PCR法研究肝和肾移植受者的血液嵌合性

其他题名: Using FISH and PCR techniques to detect microchimerism in liver and renal transplant recipients

关键词: 移植嵌合体 ; 肝移植 ; 肾移植

摘要: 目的证实肝、肾移植受者末稍血中存在供者细胞,证明血液嵌合性的成立.方法女性活体肝移植受者9例、肾移植受者38例.供者均为男性.利用FISH法检测Y染色体;利用PCR及nestedPCR法检测Y染色体上特异的基因片断SRY和DYZ-1.结果使用FISH法,肝、肾移植受者均未发现Y染色体的存在.利用PCR法检测,9例肝移植受者Y染色体特异的基因片断SRY和DYZ-1均为阳性.肾移植受者SRY阳性32例(84.2%),阴性6例(15.8%);DYZ-1阳性35例(92.1%),阴性3例(7.9%).结论长期存活的肝、肾移植受者,血液嵌合性是成立的,且出现频率差异无显著性.FISH法检测末稍血中的Y染色体是困难的,须采用灵敏度很高的PCR方法或其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