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检测肾移植患者尿中供者细胞DNA的临床意义

其他题名: Clinical value to regularly detect donor DNA in urine of renal transplant recipients

关键词: 肾移植 移植物排斥 供者 Dna 基因表达 尿分析

摘要: 目的探讨肾移植患者尿中供者细胞的出现与急性排斥反应的相关关系及其临床意义.方法以供者为男性、受者为女性或HLA-DR抗原有错配的80例肾移植患者为研究对象,定期收集尿液标本,从中提取DNA,利用聚合酶链反应及序列特异性引物-聚合酶链反应分别检测Y染色体上特异的基因片段DYZ-1和HLA-DR抗原的基因DRB1.结果手术当天受者的尿中即有供者细胞出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尿中供者细胞DNA的基因表达强度逐渐减弱,直至术后30 d,仍有90.0%患者的尿中有供者细胞DNA的基因表达,其中8例(29.6%)发生了急性排斥反应;出院后发生急性排斥反应者,90.0%的尿液标本中能检测到供者细胞DNA,抗排斥治疗结束后2周,83 3%仍为阳性,治疗过程中尿中供者细胞DNA的基因表达强度逐渐减弱,直至3个月后,88.9%转为阴性;肾功能良好的稳定期患者,仅6.7%的患者尿中DYZ-1或HLA-DRB1基因阳性.结论肾移植患者尿中供者细胞DNA的检测可以作为诊断急性排斥反应,并与药物性肾功能损伤进行鉴别的一种方法,其基因表达强度变化为定量评价排斥反应提供了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