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移植患者尿中HLA-DR抗原mRNA表达的检测及其意义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HLA-DR mRNA in urenary sediment of renal allograft

关键词: 肾移植 Hla-dr Rt-pcr

摘要: 目的:研究肾移植术后患者尿沉渣中的细胞抗原,特别是在排斥反应时的变化. 方法:以肾移植患者56例为研究对象,自尿中提取mRNA,经逆转录获得cDNA,利用RT-PCR法对HLA-DR抗原基因进行检测. 结果:急性排斥反应(AR,n=18)组:HLA-DR基因16例表达,2例无表达.慢性排斥反应(CR, n=12)组:HLA-DR基因2例表达,10例无表达.环孢霉素中毒(CRA, n=6)组:HLA-DR基因6例均无表达,正常移植肾组(Normal, n=20):HLA-DR基因1例表达,19例无表达. 结论:从肾移植患者尿沉渣中提取mRNA是可能的,HLA-DR抗原基因mRNA在AR组病例的尿沉渣中高频率地表达,并且其表达与供体和受体HLA-DR抗原错配无相关性,提示尿中HLA-DR抗原基因的表达有可能成为诊断肾移植AR的一种新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