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b期肾细胞癌:根治切除手术还是部分切除手术

关键词: 肾癌 T1b期肾细胞癌 肾癌根治术 肾部分切除术

摘要: 肾细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 ,RCC )是泌尿系统第二大肿瘤,2013年美国新发肾或肾盂癌65150例,死亡13680例[1]。肾癌根治术(radical nephrec‐tomy ,RN)是局限性肾细胞癌的标准治疗方式。同时,随着RCC特性及其生长规律研究的不断深入,肾部分切除术(partial nephrectomy ,PN )适用范围正在不断扩大[2‐3]。目前对于临床T1a期的RCC ,国际上推荐的临床治疗手段多为 PN[4‐5]。但对于 T1b 期RCC ,选择RN还是PN仍有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