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转移和低转移前列腺癌株细胞与血小板体外粘附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细胞株 细胞生理学

摘要: 用体外肿瘤细胞-血小板粘附方法,观察血小板在肿瘤转移中的作用。结果表明用噻唑蓝(MTT)比色分析法优于直接计数法,可用于观察肿瘤细胞-血小板粘附差异及影响因素;血小板铺板前体外滞留过程中发生激活反应而与肿瘤细胞粘附增强;血小板铺板后用固定液固定不影响其与肿瘤细胞粘附;高转移前列腺癌细胞株细胞和血小板粘附作用随血小板活化而增强,而低转移前列腺癌细胞株细胞无此现象。实验结果提示血小板可能促进高转移肿瘤细胞发生转移,抑制血小板活性药物可能有助于防治肿瘤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