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对膀胱癌细胞的粘附作用及其对白细胞介素-6活性的影响

关键词: 卡介苗 膀胱肿瘤 纤粘连蛋白 白细胞介素类

摘要: 作者观察了体外培养条件下卡介苗(BCG)对膀胱癌细胞株EJ的粘附作用及纤粘连蛋白(FN)对BCG粘附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BCG对EJ细胞株具有较强的粘附作用,最大粘附率出现于培养后第48小时;纤粘连蛋白可促进BCG的粘附,将最大粘附率从61.24%提高至74.22%。BCG与FN对癌细胞的增殖速率均无影响。本实验未见BCG对EJ细胞株培养上清液中白细胞介素-6(IL-6)的生物学活性有调节作用。